首页
感受乡城新风、学习乡城精神 扎实推进色达脱贫奔康各项工作
2020-07-20 03:23:02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感受乡城新风、学习乡城精神

 

扎实推进色达脱贫奔康各项工作

 

 

同志们:

根据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由色达县牵头,由州林业局、州科技局和泸定县组成验收组(共计89人),于10月12日至18日,赴乡城县开展脱贫摘帽州级初验工作。期间,验收组的全体同志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不仅顺利完成了乡城县脱贫摘帽初验任务,而且,从中感受之深、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作为甘孜州最南端的乡城县,和最北端的色达县,虽然在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方面各有差异,但是在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说,感受乡城新风、学习乡城精神,对于做好我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下面,我结合这次乡城之行的感受与体会,就抓好我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讲3点意见:

一、乡城之行,我们有哪些感受?

在短短的6天时间里,我们先后深入乡城县12个乡镇、45个村(其中:30个贫困村),走访调查了900户农牧民(其中:450户贫困户)。我们每到一处,乡城县优美的田园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给我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乡城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淳朴敦厚的人文风气、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给我们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可以说,这次乡城之行,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极其美好、难以忘怀的印象。乡城让我们深受启发的地方很多,其中最让我们感动、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乡城县“抓党风、带政风、转作风、促民风、树新风”的生动实践,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感受之一:构筑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实现“脱贫奔康、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我们在乡城走访调查期间发现,广大干部群众对乡城县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给予了普遍认可、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满意度测评中,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给予了100%满意的高度评价;无论是在与领导干部的个别访谈,还是在与干部群众的日常交流中,流露出的都是对乡城县委、政府的衷心拥护,对各级干部的真情赞誉。广大群众普遍反映,乡城的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没有为了突出自己的存在感,而诋毁党委、政府;没有因为一己私利,给群众出“烂点子”、出“馊主意”,而是通过自己良好的言行、良好的形象,积极地影响群众、带动群众。近年来,乡城也经历过“两违”整治的阵痛,乡城的各级干部也经历过阵痛的煎熬,但是,乡城的广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发展、抓民生上,体现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服从”的执行、落实上,特别是“四大家”领导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在“争论”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在“实干”中增进友谊、凝聚合力,才形成了乡城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构建了乡城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了乡城人人思进、人人思干、欣欣向荣的发展氛围。

感受之二:锻造优良的干部作风,是实现“脱贫奔康、长治久安”的关键因素。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乡城的各级干部精神好、劲头足、作风实,特别是陪同12个验收组走访调查的乡城干部,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政策了如指掌,对乡城的农村、农业以及社情民意非常熟悉,这些都充分反映出乡城各级干部对群众、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的程度之深。近年来,乡城县加大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从机关到乡镇,广大干部一切以大局为重,一门心思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全心全意地谋民利、解民忧,时时处处维护乡城形象,身体力行推进乡城发展,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与广大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曲决战“贫困”、告别“贫穷”的奋进之歌。正是有了乡城广大干部的同心合力、敬业勤奋、务实苦干,才换来了今天乡城发展实绩有“温度”、民生答卷有“厚度”,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顺利过渡,一座座“白藏房”就像散落在高山峡谷间的“白珍珠”,把乡城装扮得更加漂亮;一个个以“万亩”为单位的产业基地、一片片以“万株”为单位的经济林木,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有保障。

感受之三: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是实现“脱贫奔康、长治久安”的内在动力。在乡城走访调查期间,我们每到一处,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乡城的乡风文明、民风淳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人文环境也是“吸引力”,也是“生产力”。当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乡城县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很高、社会治安环境很好,一年四季几乎难得发生一两起治安刑事案件和矛盾纠纷。很多在乡城工作的外地干部,曾经都有过调离乡城的想法,但因为受到乡城良好人文环境的感染,和良好政治生态的熏陶,最终选择了继续留在乡城工作。很多到乡城旅游的游客,都会受到乡城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最高的礼遇,虽然乡城没有代表性、带动性强的景区景点,但是受到良好人文环境的影响,乡城的全域旅游正在加快发展,“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这一品牌正在逐渐深入人心,而且走向市场。在乡城走访调查期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勤劳、勤奋”,是乡城人民最大的品质。在乡城的广大农村牧区,广大群众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感恩意识十分强烈,盼发展、谋发展和抓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在农牧生产、务工经商等生产活动中“你追我赶”的氛围十分浓厚,大家比的是“谁的娃娃成绩好、谁的房子修得好、谁的庄稼种得好、谁的生意做得大、谁的票子挣得多”,而且,村容村貌以及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验收组的同志每到一处都能见到群众发自内心、充满幸福的微笑,这些都和广大群众强烈的“感恩奋进之心”是分不开的。当前,“党心”就是“父母心”“菩萨心”,正在成为乡城人民的最大共识,也凝聚了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从现象看本质,乡城县为什么会有如此良好的政治生态、干部作风和人文环境?一种风气、一种人文、一种精神,为什么会穿越时空,而且历久弥新,让人沉醉其中、无限向往?我想,必然有其存在的背景,必然有其厚重的理由,必然有其璀璨的价值。一方面,近年来乡城县持之以恒地“抓党风、带政风、转作风、促民风、树新风”,让历史沉淀下来的良好民风,散发出新的时代气息,彰显出新的时代特征。另一方面,历史沉淀的良好民风,和新时代培育的新风正气,影响了乡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让想干事的人更想干,让会干事的人更能干,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正是因为有了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淳朴敦厚的乡风、民风,一代又一代乡城人的优良传统、优良品质、优秀文化才能得以传承和发扬,展示在我们面前;一批又一批的乡城干部才能意气风发、顺风顺水,在全州各条战线上大显身手、大展拳脚(目前,州内各条战线上在岗在职的副厅级领导2名、正处级领导13名、副处级领导近30名)。

二、对照乡城,我们有哪些差距?

和乡城相比,我们有相同、相似的困难和短板。但是,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缓慢、民生水平不高这些短板并不可怕,我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逐步解决,可怕的是,我们的干部群众,都面临精神之贫、思想之贫、能力之贫、作风之贫等问题,如果不在短期内迅速解决,我们和乡城等兄弟县市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我们的“追赶发展、底部突围”将会无从谈起,“脱贫奔康、长治久安”将会难上加难。

一是精神之贫。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但是,当前我们推进脱贫攻坚,缺的就是精气神。贫穷并不可怕,但最可怕的是我们的干部群众“不怕穷”,面对贫穷习以为然、麻木不仁、自暴自弃,缺乏与命运抗争、与贫困决战的精气神。从群众层面看,“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等错误认识,和“靠着墙头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等错误现象十分普遍,面对贫穷,不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而是一味地等靠要,更为可笑、可气的是,有的农牧民面对自己的房屋漏雨,宁愿在院坝里搭个帐篷,也不愿意添一砖一瓦。脱贫攻坚更需要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如果精神问题不解决,我们的扶贫,就是“养懒人”,永远解决不了“拔穷根”的问题。从干部层面看,有的干部精神萎靡不振,把海拔高、环境差、条件苦作为不履职、不作为的借口,普遍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拔寨的劲头、敢打必胜的信念。“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果干部的精气神提不起来,群众要实现脱贫奔康,就永远没有希望。

二是思想之贫。“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如果思想贫困,必然会缺乏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各项工作就没有新的进展、新的突破。作为群众来讲,长期贫困限制了群众的思想,消磨了斗志、丧失了信心,对幸福美好生活“有追求、没信心”“有愿望、没行动”,抓生产的劲头不强、奔小康的动力不足,人人参与发展、参与建设的氛围不浓。作为干部来讲,客观条件、习惯思维限制了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劲头严重不足,思想上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工作上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导致产业扶贫、驻村帮扶等工作难有新的突破、新的成效。

三是能力之贫。真扶贫、扶真贫,需要我们具有推进脱贫攻坚的真本领。但是,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不学习、不钻研、不进取的现象普遍存在,能力素质普遍较低,有的干部就连最起码的扶贫政策、脱贫标准等基础知识都是一知半解,甚至一问三不知,更不要说了解掌握“物联网”“区块链”这些高端、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有的干部连最起码的住房建设等硬性指标都完成不了,更不要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的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思考不足、研究不深,缺乏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帮扶没有帮到“点子”上、扶贫没有扶到“根子”上。能力的不足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显不适应。

四是作风之贫。脱贫攻坚,必然要求我们要有求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但是,当前我们的干部作风,与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的干部责任缺失、担当不够,习惯用语言代替行动,用宣传替代工作,用会议文件替代执行落实,不敢动真碰硬、不善攻坚破难,遇到难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套又一套;有的干部八面玲珑、左右逢源,丢掉了良心、忘记了初心、背离了誓言、脱离了群众,把心思和精力更多的用在“谋人”上,为了“昙花一现”的政治仕途,热衷于充当所谓的“老好人”,不讲原则、不讲公心,察言观色、拍须遛马、表演作秀无所不能,就是在攻坚破难、真抓实干上缺思路、缺办法、缺措施;有的干部对各种陈规陋习听之任之、任其发展,不仅没有用自己良好的言行、良好的形象,去影响和带动群众,而且还甘当各种陈规陋习的主导者、传承者,甚至为了一己私利,给群众和身边的人出“馊主意”出“烂点子”,对党委、政府的工作说三道四、评头论足、设置障碍;有的干部政治素养低下,热衷于搞政治权术,把思想和精力放在了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哗众取宠上,对真正需要关心和思考的民生实事却置之不理、置若罔闻;有的干部习惯于用别人的鲜血染红自己的领带,习惯于踩着别人的肩膀来成就自己,习惯于走“一将功成万骨枯”的丑恶路线,严重挫伤了同志间的感情和友谊;有的干部心胸狭窄,用贬低别人来标榜自己,用否定别人来突出自己,用污蔑别人来树立权威,甚至为了一己私利,向身边同志“下烂药”“出损招”,背后“捅刀子”,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感到十分寒心、痛心。这些种种行为和现象,势必会贻误色达最好的发展时机、扰乱色达最好的社会秩序,这些始作俑者必将成为色达历史的罪人。

三、学习乡城,我们从哪里入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前,我县的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更需要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同甘共苦,更需要全县上下务实苦干、背水一战,才能确保打赢、打好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乡城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好风气,切实解决好我县干部群众精神、思想、作风等领域深层次的问题,从而凝聚戮力同心、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增强背水一战、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保持决战决胜、不战不休的强劲攻势。

(一)务必迅速展现干部群众新面貌。发展中必有困难,改革中必有阻力,脱贫攻坚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其艰难程度我们感同身受。因此,脱贫攻坚首要之举,就是要切实解决好精神贫困、思想贫困问题,迅速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切实增强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抗争命运、决战贫困、告别贫穷的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之所以可贵,就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非凡的力量。面对各种困难和阻力,我们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我们的斗志,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体现我们的忠诚担当,决不能在畏首畏尾中萎靡不振,决不能在纠结徘徊中停滞不前,决不能在无所事事中想入非非。面对各种陈规陋习、各种违法犯罪,我们不能太过世故、太过圆滑、太过聪明,今天的社会不缺好人,但缺少敢于维护正义、保卫正义的人,我们一定要“心存正气”,敢于抵制、敢于斗争,当好新风正气的主导者、传承者,让浩然正气充满色达,激励自己、感染别人。面对群众“不怕穷”和“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我们决不能视而不见、麻木不仁,要切实担负起教化群众、感化群众、转化群众的责任,让广大群众在我们的艰苦奋斗、艰辛付出中看到希望,在我们的言传身教、强输强灌中转变观念,不断展现干群同心、合力攻坚、艰苦奋斗、决战贫困的新面貌。

(二)务必迅速强化履责担当新作为。履责担当的关键,就是要抓好执行落实。“脱贫奔康”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通过有力的执行落实来实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我们通过良好的执行落实来体现。我们要“心有担当”,让责任成为追求事业的永恒主题。当前,各项工作都存在各自的不容易,但如果遇到问题就搬出条条框框,左一个说不行,右一个讲难处,奋斗从何谈起!事多,不能作为“不了了之”的托辞;事难,不能作为“逃避现实”的借口。顺境要干,逆境也要干;已知要干,未知也要干;掌声中要干,批评声中也要干。凡事少说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这才叫“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上率下带头干。各位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发挥“一面旗、一面镜、一个标杆”的带头模范作用,变“给我干”为“跟我干”,达到一呼百应、群而效之的“头雁效应”。要找对路径巧妙干。新时代有新时代的问题,但新问题必定有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深水区里,勇者能决断,智者知深浅,只有不断创新、找对路径才能到达终点、游到对岸。化解矛盾问题的“针尖”,必须对准疑难杂症的“麦芒”,突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执行务实干。再宏伟的部署,终究要落实得“细如毫发”。有的同志为了免于追责,开会、讲话、发文、检查,所有流程一项不少,唯独面对矛盾问题就采取“避、拖、压”的办法,只当“二传手”,不当“扣球手”,工作在层层传递中打了折扣。加快发展的路径、补齐短板的举措,如果大家都只是从文件到文件,那叫“发出”,不叫“出发”。我们要以良好的执行、有效的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体现自己的忠诚担当。

(三)务必迅速树立务实为民新作风。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有更加过硬的纪律作风,确保全县上下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取得实效。要强化政治纪律。讲政治不是搞一言堂,讲核心不是溜须拍马,讲看齐不是一味迎合,讲大局不是不允许争论,讲团结不是搞团团伙伙。如果一个班子没有争论,满脸和气,那就不见生机,不能前进,就会阻碍改革开放、脱贫奔康伟大事业。我们可以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允许出现争论,但要看我们的意见、我们的争论,是否出于公心、是否有利于推进色达的各项事业,而且必须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决不能私下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评头论足,给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设置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而要心存善念、秉持公心,身体力行维护色达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环境。要强化包容合作。融化坚冰,需要大家的热量;事业奋斗,有赖全民的努力。工作中大家要少一些自弹自唱、各自为阵、各行其是,少一些踢皮球、论高低、争利益,多一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这样才能形成坦诚相待、合作共事、合力攻坚的氛围。对别人的优点、长处,我们不能心存嫉妒、处处刁难,而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我们不能心存芥蒂、诋毁诽谤,而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要不徇人情私利。人有格局就能控制欲望,谁都有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的个人利益,谁都有亲朋好友,“人情味”不是不要,但不能“变味”,对于一些底线问题,我们要心存敬畏,让规矩拴住心中私欲的野马,坚决抵制各方诱惑,决不能公权私用、公器私用,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总之,我们决不能在仁义道德背后蕴藏卑劣,决不能在诚惶诚恐背后刻意作秀,决不能在道貌岸然背后胡作非为,而要明辨是非、严于律己,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这里,我用这样一句话告诫自己,也勉励大家:我们一生最珍贵的是什么呢?是生命。而什么才能让生命活得多彩多样?是钱,还是官?我认为,都不是!是我们用毕生的生命和精力,所钟爱、所奉献的这片土地和人民。人生最后的归宿在“天葬台”,仕途最坏的去处是“新都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光溜溜的来,也会赤裸裸的走。在短暂的人生中,我会用生命去捍卫人格尊严、主持公平正义、保持初心初形,愿作短暂的流星,以瞬间闪耀夺目的光芒,照亮整个夜空。

(四)务必迅速打开决战冲刺新局面。今年必须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明年必须实现“脱贫摘帽”,可以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特别是看到乡城脱贫摘帽的显著成效,让我们倍增压力。当前,唯有非常之策、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做足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务实举措,才能从容面对今年的省级督导,才能确保明年的“脱贫摘帽”。一是尽锐出战,坚决完成年度任务。要聚焦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硬性指标,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抢抓有限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对年度减贫任务,和22个专项任务进行逐一跟进落实,特别是要抓紧拨付项目资金,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加快完善内业资料,为迎接省级督导考核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做好充分准备,坚决确保“连战连胜”。二是对标补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建以乡城县摘帽州级初验工作组为中坚力量的督导组,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查找问题、短板和不足,并结合“回头看”“回头帮”活动,按照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的要求,切实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并逐一销号,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努力确保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评、经得起算。三是周密谋划,超前启动明年工作。县级各部门要紧盯2019年“全面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巩固提升”的目标,抓紧开展各类扶贫项目的策划、梳理、编制、上报等工作,并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务必确保明年3月具备开工条件;县攻坚办和22个扶贫专项的牵头部门,要超前谋划,认真研究制定22个扶贫专项工作方案,为明年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要围绕县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和“三率一度”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脱贫奔康,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有幸参与其中,使命光荣、责任艰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志豪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责任担当,把乡城新风、乡城精神转化为推动色达脱贫奔康的强大动力,再加压力、再添举措、再抓落实,为推动“追赶发展、底部突围”,实现“脱贫奔康、长治久安”,构建美丽生态和谐小康色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