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2019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06-18 01:38:10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5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9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上的讲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王东升

20199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十一”黄金周安保维稳及旅游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十一”黄金周安保维稳及旅游工作,以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域旅游发展。刚才,县政府各位分管领导就抓好国庆安保维稳,以及“十一”黄金周旅游服务、旅游安全、市场监管、道路保畅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安排部署,请大家务必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中央、省、州相继对“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地安排部署,特别是州委、州政府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国庆安保维稳、旅游服务、道路保畅等工作进行了反复研究部署和强调。县委、县政府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庆相关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务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协调配合、整体联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做到安保维稳必须紧而又紧、决不能有半点懈怠,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市场监管必须严而又严、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全力确保市场井然有序;节日氛围必须浓而又浓、决不能有半点,坚决确保干部群众欢乐过节;旅游服务必须细而又细、决不能有半点忽悠,全力确保来县游客舒心舒畅;脱贫摘帽、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必须统筹推进、决不能顾此失彼,坚决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下面,我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域旅游,以及2020年投资项目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全域旅游

对我县全域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我想用两句话来概况。第一句话是:全域旅游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再也不能盲目乐观。这是基于以下4个方面来说的:第一个方面,各类游客到色达的来旅游,其目的之一就是佛学院和喇荣寺。但是,中央、省、州特别强调,决不能搞“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对中央、省、州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在禁止“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硬性规定下,我们如何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如何提升色达全域旅游的影响力、竞争力,这一个全新的课题、一项全新的挑战,也对我们的能力水平带来全新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审视色达的旅游发展。第二个方面,虽然色达是川西北、川甘青、川滇藏生态文化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而且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色达的全域旅游有了长足的发展,知名度、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景区景点开发滞后、配套设施落后、旅游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目前,除了佛学院、喇荣寺和天葬台以外,没有其他“看点”,留住游客过夜消费的“吸引点”尚未形成。换句话说,就是虽然全域旅游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但是景点景区开发以及与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产品供给等方面,还跟不上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特别是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严重不足。第三个方面,全域旅游是关联度很高、系统性很强,与各行各业紧密联系、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全域联动、全民参与的产业。但是,目前各部门、各行业各自为阵、各行其是的情况十分突出,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全域旅游的工作机制,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广大农牧民由于受思想观念、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动性不高、积极性不强。第四方面,在州委、州政府“三创联动”的引领下,全州旅游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甘孜县抢抓格萨尔机场建设机遇,超前谋划、精心打造格萨尔王城,其影响力在不断扩大、竞争力在不断增强。炉霍、壤塘等兄弟县,充分利用自身海拔低、气候好的优势,围绕色达做足旅游文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种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如果我们再不奋起直追,色达与周边县(市)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第二句话是: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多重叠加,需要我们盯紧把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域旅游发展面临诸多机遇,突出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第一方面,国家、省、州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州委、州政府将全域旅游作为全局性的工作来加以谋划,提出了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任务,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将为我们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第二个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62017年旅游市场一度处于低迷状态,但是,在国家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全国经济快速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再次给旅游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兴奋剂”,推动了旅游市场繁荣向好,去年以来,各类游客蜂拥而来,再次呈“井喷式”增长。第三个方面,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措施的持续给力,以及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全州“七大战略”“三创联动”的深入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道路交通得到显著提升,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道路交通条件的显著提升,一方面,带来了旅游可进入度不断提高的便利,另一方面,由于我们的旅游供给不足,吸引游客的“看点”“消费点”少之又少,从而带来游客留不住的挑战。机遇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面对这些真金白银、持续给力的政策机遇,如果我们不去把握、不去争取,就会失去主动、失去先机。对此,我们要认真思考、认真研究,将这些政策措施,转化为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市场的现实优势和内在动力。

当前,全域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都在倒逼我们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与其等待观望,不如顺应潮流、主动出击、奋力追赶,努力在全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谱写色达篇章。

(一)站位全局抓旅游。我曾经讲过,发展县域经济,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开拓视野,这也是中央、省、州的要求。发展全域旅游,也要有全局意识,也要服从大局。一要服从政治大局。中央、省、州强调禁止“宗教搭台、经济唱戏”,这是基于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维护藏区和谐稳定、促进藏区长治久安而作出的部署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旅游与宗教的关系,重新审视色达旅游发展,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州要求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色达旅游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发展重点。二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州县将全域旅游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基于全域旅游对各项产业的引领作用,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作用,而作出的科学决策。对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域旅游优先发展,充分挖掘旅游发展潜力,从而进一步强化全域旅游对产业扶贫,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引领和促进作用。三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大局。全域旅游,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自娱自乐。对此,我们要跳出色达抓旅游,将全域旅游放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新格局中来思考,放在川西北、川甘青、川滇藏生态文化旅游圈中来布局,放在全州“六大战略”“三创联动”中来推进,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找准优势。

(二)突出特色抓旅游。提高旅游业的竞争力,关键在于彰显特色。色达旅游的特色在哪里?我们一定要有清醒地认识,并善于做特色文章,进而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要突出生态特色。生态美,则旅游兴。对此,我们一定要突出生态保护优先,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当前,要重点抓好炯莫娜吉生态综合治理等一批生态项目,在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中,提升色达旅游特色,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二要突出文化特色。文化强,则旅游活。我们具有格萨尔文化、游牧文化等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但是,与全域旅游的深度融合还不够,我们要善于开发利用这些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赋予全域旅游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并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将民族传统文化战线出来、保护起来、传承下去,进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三要突出地域特色。这是彰显旅游特色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推进城乡建设的过程中,要将“景区标准”植入基础建设全过程,我们在实施县城风貌改造的过程中,正是按照这一要求,坚持“亦城亦景、景城一体”的原则,打造特色、提升魅力。各部门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这一要求。

(三)夯实基础抓旅游。旅游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县的旅游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但距离“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加快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要加快完善旅游基础。坚持争取上级投资、吸引招商引资“两条腿”走路,突出一个中心、两个集镇、三条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完成县城风貌改造、金马旅游集散中心、产业扶贫酒店等重点工程,抓紧做好国道548县城至洛若段改造提升工程和3个旅游综合服务站的跟踪落实,力争尽快开工建设。稳步推进洛若“藏文化特色旅游风情小镇”连片开发、整体打造,加快4A景区创建步伐。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为争取政府投资、吸引招商引资打好基础。二要积极开发新的看点。针对我县景区景点开发不足,游客“看点”少的现状,积极推进丹青神山、霍西五色海等景区景点开发与建设;围绕旱獭、藏猕猴、草原花海等现有资源,吸引众多创意,精心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

(四)保障供给抓旅游。保障旅游供给的重点,在于丰富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不断增加吸引游客的“消费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出产品”作为产业培育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高旅游供给能力。一要积极开发特色文旅体验项目。县文旅广电局和各乡镇要立足我县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发一批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特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以及生态观光、静走健身等旅游活动,让游客在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体验中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二要积极开发特色农牧文旅商品。依托民族文化、生态农牧、中藏医药等优势资源,做好“游有所购”的文章,精心开发特色文创、生态农牧、民族手工等具有高附加值和色达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提高旅游综合效益。三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行动,切实抓好传统文化村落的保护与建设,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农牧民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主题文化精品酒店,积极推进形势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四)优化环境抓旅游。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制度约束体系,加大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力度,突出谁砸色达的旅游牌子,就砸谁的饭碗的鲜明导向,依法从严整治欺客宰客、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以次充好、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让每一位来色达的游客舒心、开心。要将依法治县、扫黑除恶、缉枪治爆和农牧区破旧立新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有效根治各种陈规陋习,努力为全域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将“细致入微”体现到旅游服务的全过程,鼓励涉旅企业、行业积极推行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及时回应游客关切、积极解决游客困难、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针对当前游客如厕难、停车难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的公厕、停车场要对游客免费开放。

二、关于2020年投资项目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但是,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我们要确保“十三五”投资项目工作圆满收官,还面临诸多困难和压力:一是“十三五”藏区专项规划中的所有项目已经全部实施;二是当前储备的短期项目少之又少;三是“十三五”后期的新增项目还不明朗。据统计,支撑2020年固投任务的项目仅有25个、总投资14.1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总投资4.25亿元已完成可研批复的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4.05亿元需要进一步加快前期工作的项目2个、总投资2.08亿元需要进一步向省州争取的项目3个、总投资3.8亿元。从这些数据分析,明年我们要全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还有很大压力。因此,各部门在抓紧完成年度建设、投资任务的同时,要超前谋划、加速推进明年的项目工作:一要抓紧完成14个新开工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务必确保明年4月底前具备开工条件。二要加快推进法院审判庭建设项目、囧莫娜吉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完成立项,明年4月底具备开工条件。三要加强与省州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道548县城至洛若段改造提升工程、翁达水利工程等3个项目,力争明年启动建设。四要认真研究“十三五”末国家、省、州的投资动向,精准对接国家、省、州要求,抓紧申报一批短期项目,力争尽快落地。五要为支撑明年的固投任务,一方面,要进一步抓好土地招商工作,另一方面,要抓好县城、洛若招商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

借此机会,再强调一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第一,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化值班值守,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第二,要充分发挥草管员、护林员的作用,切实加强巡逻巡查和群众宣传教育,切实做到“见烟就罚、见火就抓”,坚决防止森林草原火灾;第三,县林草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坚决确保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扑救。

同志们,全域旅游发展事关色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域联动,强力推动我县全域旅游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