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色尔坝格萨尔藏寨
2020-05-14 02:14:13
来源:
本站原创
阅读数:
60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色尔坝是色达的东大门,海拔三千余米,气候温和,盛产青祼、麦子、黄金,也是色达的江南,是农牧业两不误地。色尔坝藏寨沿色曲河两岸依山而建,是藏区异于其他区域的建筑,因此地是历史上格萨尔王忠臣爱将色尔坝·尼崩大亚大将辖地和居民,格萨尔文化在当地容人生产、生活、习俗,是故也称格萨尔藏寨。成为色达地区独有的人文景观。

色尔坝民居建筑为土木结构,一般均在四层至五层而不得少于三层,四层居多。房屋根据条件有大有小,小则面积400㎡左右,大的民居总面积600㎡以上。民居冬暖夏凉,门窗小而坚固,屋内光线暗因采光量小之故。每幢民居都带院子,院墙高约1.5m也是土木结构,有的院子三方均有盖。房子的大小以柱子的多少分别,柱子有一根柱的,分别有两、二、四、六、八、九、十二、十六根柱子的分布为四方形。房子墙体整齐坚固,有百年历史的民居多,墙体是片石砌成。房子的一层属牛羊栖地,有紫草。房子层层由木梯相通。二层主要是存放粮食和大量的麦草、麦草便于喂牛羊。酿酒坊也设置此层。三层属客厅,居住,橱房,无需装修橱房,只需土灶即可,橱具皆放于灶边。此层将隔有若干房间供卧室用。4层一般略小,主要用设佛堂,每年秋季颂经等并用。4层装有木架,用凉晒当年新打的粮食,四层平台也用来干晒粮食,手工打粮,粮食打后麦草背到二层积存,房顶设有烟祭台,悬挂经幡。色尔坝民居地四层(一般多在四层)三周用柳条一丛丛头朝下捆于木架上围成栅栏颇具特色。主要用途是阻挡雨水凉,晒庄稼,也能挡住阳光。整幢民居的右方地上立一长杆悬挂经幡。

改革开放使格萨尔学习掀起,格萨尔文化各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文化工作,搜集挖掘民间格萨尔文化中,色达县色尔坝地区的格萨尔文化底蕰浓厚。色尔坝民居富有的格萨尔文化在藏区独具。相传色尔坝民居恰似格氏时代的勇士状,对民居拟人化的表述颂杨英雄格萨尔大王,使这一藏民间史诗有其实姿再现于生活。据称,这以四层规模的民居自房顶的祭烟台和经幡为一位勇士的帽樱和头盔,房子四层的倒悬排编的柳条栅栏,为勇士披发,至屋基包容一勇士的各身段。房子外面右边的木杆和旗幡表示勇士仗矛屹立,称是当年格萨尔大王口授于大将色尔呗呢崩大亚,把房子建成如勇士出征状立于天地间。近年文化旅游发展之需,色尔坝民居赋予格萨尔藏寨之称,已名扬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