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邓登曲登
2020-05-14 02:14:07
来源:
本站原创
阅读数:
5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汉译降魔塔,系释迦牟尼功德宝塔之一。位于县城东南1.5公里的色曲河北岸。于民国初1914年藏历第十三个饶回最后一个猪年,由竹庆寺一代活佛牛美.赤勒俄热,为镇妖驱邪,消灾解难,普度众生太平兴旺之预言主持修建。“文革”中毁,开放后重建,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放。

塔高9层52米,塔基周长100米,石木结构,过去有藏区最高塔之说。主体建筑内圆外方,外圆内方交错至顶,塔各层四面均有佛像法器供奉或以经轮绕成,塔内镀金紫铜塑释迦牟尼尊者宝佛像1.5米周身镶宝,是塔内有一定历史的文物。塔内共有塑像3000个,大小经轮155个有上亿的六字明咒,大藏经甘珠尔部103函,丹珠尔部208函,塔封藏一千万遍的五陀罗尼及佛教经典金书,远古古迹数件。塔基中心藏有三十三代藏王松赞干布七良臣之一的文臣土弥桑布扎从印度带回的带青铜扣的经书带。小型紫铜佛像众多,在塔内封藏以万计的古今刀矛、枪、箭、金银铜铁器珠宝玉器,绫逻铜锻棉布,日用品,牧农副产品,百药,粮茶,服装,僧装。是藏区著名佛塔之一,平日朝拜来自四方。

此塔原计划规模大,除邓登曲登主题外,包括与珠日神山相连的佛教经典石刻和泥塑佛像(查查)长廊(或长墙),一座金刚神宫(现烈士公墓有神宫原迹)等。因故未能全部竣工,但大塔至(现烈公墓)原金刚神宫的石刻和泥塑佛像长廊完成全长约1.5公里,高约1.5米宽约3米(包括泥塑),约每十米左右有通道便于行人,金刚神宫为塔状高约15米占地约20米,当时这一带无建筑一片宽阔草原,石刻泥塑长廊大气磅礡,雄伟超然,藏区少有,石刻内容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和金刚经,其他无考。此石刻和泥塑民改时抄毁,当时县城决大部分的建设和邓登曲登至县城公路的石材全取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