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东嘎寺
2020-05-14 02: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阅读数:
369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东嘎”意为“白海螺”,东嘎寺系色达三大寺院之一,位于县城西郊约6公里处,坐落在一座形似白色海螺的神山上。该寺由第一世东嘎活佛桑桑邬金大师创建于公元1686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该寺院系统传授大小五明以及显密佛法,培育出了众多高僧大德,因此而闻名遐迩,获得东方胜者东嘎显密成就院之美名,寺院拥有世界最大的药师佛塔等规模宏大,极具藏传佛教艺术风格的建筑群,工艺精美,气势雄伟壮观。另东嘎寺的经幡造型丰富,有长形、方形、锥形、塔形,色彩艳丽,经幡内容丰富,意义深长,有祈福、祈长寿、祈财运的等等。该寺是佛门信众的朝拜圣地,也是旅游摄影爱好者向往的天堂。大殿殿堂内塑有释伽牟尼坐像一尊,三面宗教壁画塑绘,红柱上雕龙刻花,色彩艳丽夺目,气氛庄严肃穆,气势雄伟壮观,该寺活佛恩邓曲吉尼玛曾去印度修行数年得道,据传他能在河上自如行走飞奔,来而无影,去而无踪,印度法王敬称其法号为“康曲普尔喇嘛”(意译为能水上飞行的喇嘛),并馈赠紫檀木佛像,蛇心檀木佛像,白檀木观音像、象牙雕刻藏经文及部分经书、手铃、犀角、澄水珠、白法海螺等供神之器,现存历史久远的贵重文物有千铃1个、增其(钵)人1幅,银制镀金香炉1幅、紫铜镀金小型佛像10余尊。三百多年来,寺院系统地讲授大众五明和显密教法,培育了众多精通显密经论的堪布和证悟大圆满的殊胜成就者。第二世东嘎活佛十九岁时,曾显神通飞越雅鲁藏布江,因此而名扬雪域,倍受敬慕,成为八世达赖的经师,是尼泊尔、不丹国君压之顶严。

1936年春,第三世东嘎活佛住进时,中国工农红军朱总司令所属部队红二方面军部分红军队伍途经该寺,在此休整半月之久,主持人堪布班玛多吉、扎巴嘎洛接待了红军,并从住房、粮食、饮具、马匹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此举,红军官兵甚为感动,为寺院赠送锦旗一面并留下借据,该寺至今保留着红军的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