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措圣湖
2020-05-14 02:12:49
来源:
本站原创
阅读数:
95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众措”在藏语中意为“碉堡沟顶的湖泊”,位于县城东南方霍西乡境内,距县城33公里,由“四郎金措”、“措俄玛”、“俄明措”、“扎热银措”等七个色彩各异的湖泊错落交织而成,这七个湖泊随季节、气候和早晚太阳光线照时角度的变化而使湖泊呈现各种色彩,故亦称“神之海”。这里湖水清澈,风化石柱林立,每到夏秋季,鸟鸣水吟,动物成群喜戏,构成原始生态的迷人环境。

这七个大小各异的湖泊属远古时代火山爆发形成,系冰雪消融后汇集而成,最大的四郎金措湖,属淡水湖,位于“虎耳山”、“打仁山”、“豹耳山”三山之间,其余六个湖泊相连于山前脚下,尤如镶嵌在绿茵地上的宝珠。这三座山雄伟壮观各成一线,山高壁峭,怪石嶙峋,传说属西藏扎日神山支神地。相传约700年前,白马邓登活佛和亚拉所加活佛曾在湖中取出过金质格萨尔王神象等宝物,千百年来,有缘之人在此湖边虔诚的许下愿望都能有所预示,能变成现实,因而其名声远扬,每过12年(猴)便有一次聚神节,每年七、八月间都有转山节,成千上万的僧众赶来传经、转山、还愿,向圣地祈祷和保佑众生平安乐业。

传说很早以前湖边有一牧户,因牦牛每天和湖中一怪牛打架而受伤,后这户主人便在自家牦牛角上绑上锋利的尖刀,第二天牦牛和那怪牛打架时怪牛受重伤一头扎进湖中没有出来,当晚便起大风大浪将这一家全部吞没,几天后他家的帐篷杆、马鞍等物从上边那个海中出现了,所以当地牧民说这几个海是相连的说法。

众措,位于色达县城33公里之东南霍西乡境内,众措译意多湖,也不尽然。众在藏语里属名词,堡垒、山寨、石堡、要塞之意,也表密度,如物资装载密度,还有坚固之意。行政区划中的县级也叫“众”。有泽成调堡沟顶湖湖泊总感不确。从词意综合宗措指向的语景看,这里不单指湖,而是包括山水湖泊这景的驻地,一个人文风景的区域。“措”指湖和海也是名词,“众措”是两个名词连指,象说某城一样。这里的湖有七个,据说以前有九个(也有11个之说),其余逐渐干涸,从地形看得出原迹。从色曲河和公路并行的色柯一条山沟向北延伸,沟名叫达拉,是色柯的一条支沟。这条沟全程约14公里,沟的上部向东分出几个小支沟,主沟的沟顶左至右沿山凡是宗措风景区。

从众措景区向上,经过约500米的林间走坡,便是一片阔地,也是众措措第一景,这里三山夹一湖,湖边草原湿地,泽眼遍布,巨石潵立。这三山突兀直立势破云端,山顶如狮牙山脊象刀刃,常是薄沙浮领。有两山相并立于湖东,当地称呼虎耳和豹耳,虎耳略高于豹耳,虎豹各立一支耳朵,山状也颇似传说。观两耳真的见虎威豹猛,两山巨岩地质,两山山脊由巨岩向上矗排至山尖,块块相鼎,巨岩形状各异横着侧瞄都具物像妙趣联连,传说故事丰富。众措七湖娇贵玲珑滴滴如蜂斑,四周葱翠,山峦如莲,烟霞腾升,鸟飞遮阳,熊居豹跃,獐鹿间杂,群鱼旋游。而众措一线的山势雄威矗冲,陡峭崴,险关处处雄道漫漫。顶峰下的山领一带,片石如流,仿佛流沙般源源不尽。攀山到顶,遥览万从山脉,山岚滢滢。宗措被当地人崇为圣地,除冬季外自古潮圣游览源远,伏藏遍布,也是众多藏区高僧大德闭关修行地。相传,多有高僧在此圣地湖中掘得佛像,众措传说丰富,有圣志流传,其圣还散见于藏区各圣志。圣志中还记载有三条远近各异的潮拜游览路线一直惯用。其周围自古游牧,草场宽阔民风纯朴,部落民俗文化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