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色达县召开全域无垃圾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2022-04-18 01:38:14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7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4月15日,色达县召开全域无垃圾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易西泽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鲁程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务必深化“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这个认识。作为青藏高原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色达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保护生态、最大的价值在利用生态。各乡(镇)、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的重要意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坚决贯彻中央、省、州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突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切实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确保实现“视线之内无垃圾”的目标,为全县生态环境“增色添彩”。

会议强调,务必突出“全域推进、全域改观”这个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紧扣“视线之内无垃圾”这一目标,统筹处理好城镇与农村、整体与局部、面子与里子、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城镇向农村延伸、机关单位向公共场所延伸、聚居区域向路旁沟道延伸、门前“三包”向城乡全域延伸、突击式向常态化延伸,深入开展“两项整治”“八项改善”“七项治理”“四项建设”,做到“城镇和农村”齐抓、“面子和里子”兼顾、“颜值和气质”并修、“硬件和软件”协同、“长治和长效”结合,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迅速开展、务求实效。

会议要求,务必严实“合力攻坚、高位推动”这个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落实城乡环境治理“包保”责任和“四定”要求,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城镇环卫工、农村保洁员的教育管理、激励考核,督促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要坚持依法办事、依规办事,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城乡环境老大难问题。

会议要求,务必夯实“加大投入、配套设施”这个基础。要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要求,坚持“集中攻坚、集中投资、集中打造”和“突出重点、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原则,因地制宜选准一批项目,因事而议包装一批项目,因情所需筹措一笔资金,最终因势利导落地一批项目,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做实做强基础设施“硬件”支撑,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力塑造城乡宜居形象。


图片

会议要求,务必抓住“发动群众、全民参与”这个主体。各乡(镇)、各部门既要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殷切期盼,又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深入动员,推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要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加强社会公德、环保意识和文明卫生宣传教育,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人、引导人、转变人,让良好的生活习惯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务必用好“督导检查、严格问责”这个利器。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好落实,确保全域无垃圾行动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综合运用人大政协监督、纪委监委执纪、目标督查跟踪问效等手段,建立“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一评比、一排名、一曝光”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进行综合督查、定期督查、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账销号,通过“红黑榜”排名、媒体平台曝光等,倒逼环境卫生整治责任落实。将全域无垃圾行动作为支持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产业培育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最美乡镇、最美村寨、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对全域无垃圾行动中成效显著、群众满意、社会公认的乡(镇),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安排中予以重点倾斜支持。

会议要求,务必强化“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这个根本。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县爱卫办要统筹力量、牵头抓总、建章立制,调动全县所有资源,强力推动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好“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关系,抓紧研究制定“实体运行、规范高效”的县乡村户长效指挥调度机制、“责任明确、网格管理”的长效包保责任机制、“部门协同、县乡联动”的长效协调配合机制、“全员覆盖、全民参与”的长效宣传动员机制、“覆盖广泛、公正严明”的长效执法监管机制、“奖优罚劣、赏罚分明”的长效督查考核机制、“红牌引领、黄牌警示、黑牌处罚”的长效激励问责机制、“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长效经营管理机制,以切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深入推进,不断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行动成果。

在家县级领导,色达五明佛学院、喇荣寺管委会分管领导,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各寺管会(所)主要负责同志,各行政村第一书记和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