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沈阳书记听取科技特派团色达团帮扶工作汇报
2022-04-18 01:32:49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4月12日,中共甘孜州委书记沈阳在色达调研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在色达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听取了中央科技特派团色达团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色达分院院长刘刚研究员科技帮扶色达产业的汇报。


沈阳在听取刘刚汇报后对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和科技特派团专家在色达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开展科技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借助科技专家团队,依靠市场主体,把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园区建设、良种繁育、饲草种植、牦牛养殖、产品加工等各个环节,确保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

州委常委、色达县委书记何飚,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袁明光,州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杨登学,州农牧农村局局长王虎,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德强、色达县委副书记、县长易西泽仁等随同调研。


据悉,四川省草原研究院色达分院成立两年来,旨在为色达及其周边草原生态保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发挥“科研示范、成果转化、能力建设、科技服务、资源整合、产业带动”作用。两年来,已经取得了一批草牧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试验成果,建成种质资源圃40亩、科技示范区260亩、科研观测区500亩,2021年成功申报省级野外观测研究站1个;筛选出3个国审草品种,为色达县人工草地建设和天然草地修复提供了科技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科技特派团色达团在3月25日已经完成了实地调研、工作对接和承诺书签订,结合色达县的产业发展需求,完成了3年帮扶工作计划的制订。色达县组建了科技特派团领导小组,下面分设了牦牛、牧草、中藏药材、蔬菜(含青藏高原珍稀花卉)、青稞、生猪6大产业组和1个科普宣教组,分别明确了负责人、联络员、团队成员以及经营主体;制订了科技特派团专家与色达县企业、合作社结对子方案,每个乡镇明确一个主导产业,建设一个示范基地,开发一个优势产品,搭建一个市场桥梁,带动一批经营主体。


针对色达县高海拔地区、高坡度的沙化草地治理难题,专家团队提出无人机飞播专用沙化草地治理植生粒的技术进行治理,团队成员刘雨桐一行到色达县大章乡等高海拔严重沙化草地进行了调研,并选取具有典型代表的样地作为试验地。

图片

4月12日下午,刘刚就科技特派团的3年工作计划、专家结对子方案以及帮扶思路等与色达县委常委、副县长秋松、色达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局长郅忠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双方达成帮扶共识,为下一步科技特派团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