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筑牢防火“长城”,守卫绿水青山,护好生灵草木 ——色达县多措并举防范森林草原火灾
2021-12-06 01:30:40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图片

当前正值色达县防火紧要期,森林草原防火须臾不可大意,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双节到来,防火形势更加严峻。色达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以超“森整”期工作力度;多“森整”期举措;强“森整”期责任,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两节”期间,是甘孜州森林草原火险高发期,其中人为因素是重要原因之一。近5年来,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比重近5成,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宗教用火、输配电线路位列前几位。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野外用火防控面临较大压力。


图片

下好森林草原防火“先手棋”  

把火灾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之举,也是色达县发力的一大方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安排,下乡(镇)、进村寨、到牧场、入帐篷全面检查指导森防工作。全县1504名行态护林草员,全时段带装巡护;县专业扑火队、公安、林政等综合巡护队深入乡村巡护,结合省、州火情即报系统,有效衔接了人防、物防、技防三大着力手段,为森林草原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提供支撑。

——防火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10月1日进入防期以来,色达县进一步抓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夯实网格化管理和巡护、扑救机制,落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户包人、生态护林草员包山头和地块的“五包”责任制,强化推进“十户联保”。

——火源管控防在实处。58个防火(或双防)卡点大力推广使用“防火码”,对进山入林人员实行扫码登记、火源收缴;强力推进“一户一火”管理;继续加强“五类人员”管控力度;持续加强远牧点、林中村、朝拜者、背包客及林中施工企业等要点的管控力度,严格按照火源管控制度进行重点倾斜、重点管控、重点督导检查。

——宣传教育面向全民。为了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色达县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上颇费心思。甲学镇小学的师生们利用主题班会活动与当下森林防火结合,以抄报、小品、演讲等方式全新演绎森林草原防火主旋律;县融媒体、团县委等共同举办“最美森防宣传员”的抖音小视大赛,色达全民唱响了森防主题曲。

图片

图片

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大考卷”

色达县既坚持“打早、打小、打了”,更坚决执行“三先四不打”理念,提前预置打火力量,县专业扑火队部分早已进驻年龙、霍西等重要林区。

——坚持“打在要害”。运兵车、灭火特种车整齐排列;水泵、油锯、风力来火机、消防水桶、2号工具等装备器材已被放置在车上,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拦冲得上、打得熄。

——树牢“以水灭火”理念。在全县财力极度拮据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自筹521万为16个乡(镇)配备了“一乡一消防水车”并建了保暖车库;自筹616万为全县134个行政村配备了“一村一水泵一水带”。自筹99.9万建设了30个永久性防火卡点。已完成防火通道、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前期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火灾第一时间有水可用、以水灭火。

图片

图片

紧贴“实战演练”战味

11月18日,色达县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以及应急、公安、交通、翁达国有林场、机关事务、通讯等部门,500 余人,600余套机具,100余辆车辆,在色达县霍西乡开展了色达县“金马绿盾 2021”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以实战化检验了色达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及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促进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之间协同作战的能力。

图片

色达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绷紧防火“思想弦”,拧紧全民“防火阀”,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