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委常委会研究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2-03-31 01:29:37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9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26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何飚主持召开第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14次会议,听取我县残疾人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何飚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的谆谆教导,认真做好残疾人的康复、就业、教育等工作,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决不能让广大残疾人同胞掉队。


县委副书记、县长易西泽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泽让洛吾、县政协主席华科、县委副书记扎西绒布、泽仁洛加,其他县委常委、有关副县长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鲁程汇报了我县残疾人现状、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进残疾人工作改革相关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近年来,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切实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努力让每一位残疾人共享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成果,切实提高了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县残联组织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三大职能,瞄准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实施“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着力推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体育、无障碍改造、关爱服务、残证办理等工作,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



我县现有持证残疾人1546人,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存在弱项和短板,具体表现为:残疾人数量众多,重残比例高达47.2%,对社会保障提出更高要求;残疾人返贫风险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残疾人就业创业意愿低,就业创业质量不高;残疾人特殊教育发展滞后;残疾人康复照护、无障碍改造、文化体育活动等多样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残联组织还不够健全,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解决。



会议要求



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残疾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教育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汇聚起建设团结进步幸福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色达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好《四川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残疾人工作各项任务,全力实施好残疾人基本康复、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残疾预防筛查、依法征收残保金等民生实事,让残疾人家庭感到生活更富前景、日子更有奔头、幸福更可持续;要深化残联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推进残疾人工作改革的相关要求,对标《色达县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残疾人组织发挥作用、社会力量参与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好村(社区)、乡(镇)残联、残疾人专门协会、县残联理事会。今年上半年,召开色达县残疾人第一次代表大会,配齐配强残疾人专兼职委员,设立色达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圆满完成残联改革任务。要强化工作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残疾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残工委成员单位要把残疾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良好格局。温江区、椒江区对口帮扶小组要将残疾人工作纳入帮扶清单,组织动员有评残资格的医院到县为有听力、智力、精神等评残需求的群众开展评残服务。各级残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担当,严格履职尽责,持续深化“量体裁衣”式服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帮助残疾人解实际困难,不遗余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让“两个格外”的故事更加深入人心、温暖人心。


县残联、县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