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全县投资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20-06-18 01:39:37
来源:
色达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8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在全县投资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王东升

20197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投资项目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州重点项目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对全县投资项目工作进行再研判、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高潮,强力推进投资项目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任务,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协有关领导,县政府在县的所有副县长;县级各部门、省州属行政企事业单位、县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

今天的会议有2项议程: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县政府副县长洛绒次称同志通报“十三五”藏区专项规划项目执行情况和2019年投资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由我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县投资项目工作。

刚才,洛绒次称同志通报了“十三五”藏区专项规划项目执行情况,以及2019年全县投资项目工作推进情况。从洛绒次称同志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县投资项目工作形势喜忧参半、进度参差不齐。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紧盯目标找差距、对照标准补短板、聚焦任务添措施、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推动投资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真情为民上来,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力以赴抓发展、抓经济、抓民生、抓稳定,特别是始终把投资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认真践行“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累计实施规划项目295个、完成投资58.96亿元,全县项目开工率达到95%、竣工率达到58%,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全州项目开工率86%、竣工率45%),推动了全县“脱贫奔康”与“长治久安”齐头并进,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并驾齐驱,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在“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重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投资项目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诸多问题。虽然我们的项目开工率、竣工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但是我们的资金到位率仅为88%、投资完成率仅为31.9%、支付完成率仅为28.7%,远远低于全州平均水平,有些指标甚至全州垫底。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截至目前,全县37个续建项目中形象进度低于80%的项目有26个、低于50%的项目有20个,均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还有19个竣工项目至今未开展审计结算和财政决算;全县45个新开工项目中形象进度低于10%的项目有18个,有13个新开工项目至今还未形成投资,未按序时进度开工的项目有12个。这些数据充分反映出我们在推进项目前期、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反思、认真解决。同时,项目建设进度的严重滞后,严重影响了资金支付进度,截至目前,19个扶贫专项资金支付进度仅为22%,欠序时进度28个百分点;省下达的30件民生实事资金支付进度仅为35%,欠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均未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二是重点支撑严重不足。全县项目布局中,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强、税收贡献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特别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带动性、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严重不足。“十三五”期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仅为12个、总规模30.64亿元(其中:洛若撤乡建镇和院寺宣讲整治项目50个、总规模16.73亿元),占“十三五”规划投资的75.5%除去洛若撤乡建镇和院寺宣讲整治项目,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投资占“十三五”规划投资的34.3%);2019年投资规模在5000万以上的项目有9个、总规模5.8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7.8%,低于全州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在州级重大项目储备库中,我县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中长期储备项目仅有6个(全州中长期储备项目66)、短期储备项目为零。这些数据反映出各部门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谋划、编制、储备、争取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严重不足。

三是投资结构严重失衡。“十三五”实施的项目看,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占58.6%,而民生改善、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方面的项目占比明显偏少。从近年来产业项目的实施情况来看,产业项目的投资来源主要集中在产业扶贫资金和行业专项资金,而且呈现出“小、散、弱”等问题,没有发挥出集约化、规模化效应。这些数据和现象反映出我县的投资结构极不合理,说明了各部门缺乏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对国家、省、州的投资导向、投资政策了解不够、钻研不透、把握不准。

四是招商引资严重疲软。对于我县这样一个发展极不充分、极不平衡、极其落后的地区来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极其重要,而且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我们更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虽然,近年来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8.9%的增长势头,但从规模上看,仅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21%。目前,全县除了土地招商有重大突破外,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几乎为零,各部门在扩大招商引资、激发民间投资方面办法不多、措施不力,特别是招商项目策划、储备、推介严重不足。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几乎是逢会必讲,但仍然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同样的问题仍然在不断地延续、不断地重复,“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项目工作的问题仍然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投资项目工作中重视不够、作风不实、状态不佳、办法不多、服务不优、监管不严等问题还在一些部门、一些干部身上普遍存在。今年,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攻坚决胜之年,也是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奠基起步之年,在这样关键的时期,抓好投资项目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尤为迫切。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把投资项目工作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以项目支撑发展、以项目确保稳定、以项目凝聚人心、以项目体现责任、以项目考验担当、以项目彰显初心,为实现“脱贫摘帽”、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项目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必须强抓建设进度。当前,全县已经进入“大干快上”的黄金期,我们一定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时刻能不能顶得起、干得好”的重大考验,迅速行动起来,抢抓有限工期,切实加快进度。一要抓项目开工。在全州重点项目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肖友才州长明确要求2020年藏区专项规划内项目,今年年底前必须全面开工”,而且还特别强调“‘十三五’规划项目未完成,就扣减该县‘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数量”。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这一要求,抓紧完成各类新开工项目的可研、初设、设计、财评、招标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务必确保按期开工。二要抓项目推进。对于各类再建项目,必须在坚决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加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投资额”,特别是县城风貌改造等重点工程,务必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为建国70周年献礼。在不违反政策、不违反规定、不违背程序的前提下,要坚持什么办法能确保项目按期开工、什么办法能推动“实物量”加快形成、什么办法能促进“投资额”快速增长,就要采取什么办法。三要抓项目管理。必须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有序、高效安全”的原则,切实加强和规范项目可研、初设、设计、财评、招标、建设以及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既要确保项目质量、项目进度、资金安全,又要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内业齐备完善。四要抓资金拨付。必须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拨付程序,以及合同约定,抓紧完善资金拨付手续、抓紧履行资金拨付程序,及时足额拨付项目资金,确保形成更多的“投资额”。决不能因为资金拨付滞后,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影响全县投资绩效考核。同时,要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加快民生资金拨付进度,确保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五要抓项目入库。各有关部门必须将项目开工情况,以及项目形象进度、资金拨付进度、投资完成进度等情况,及时报送发改、统计部门,确保投资及时入库。对未纳入统计的在建项目,必须督促业主部门完善入库手续,坚决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二、必须强抓项目储备。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大小项目一起抓”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等工作。一要抓政策对接。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国家、省、州的投资政策、投资导向,深度对接国家、省、州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抓紧谋划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充实完善我县的重大项目库,并争取进入省州项目库,必须让项目等资金,决不能资金等项目。二要抓规划前期。各部门必须抓紧梳理“十四五”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编制大纲。县发改局要加强政策研究、工作指导、协调服务、跟踪督促,超前谋划、超前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前期工作。三要抓课题研究。县级各部门必须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启动、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确保在年底前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藏区专项规划、行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基础,并结合我县实际,研究提出基础设施“补短板”以及生态文明、产业培育、城乡提升等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四要抓项目争取。各部门必须坚持“两眼朝上”的传统,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主动加强与省、州发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对接,全力以赴向上争项目、跑项目,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规划“总盘子”和项目储备库。

三、必须强抓招商引资。全县经济社会要实现“追赶发展、底部突围”,就必须做到争取政府投资、扩大招商引资、激发民间投资“多维发力”。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要抓土地招商。这是当前除基建项目增值税以外,最主要的税源和财源,也是我们深挖资源潜力,推进城乡提升、产业富民等战略最有效的举措,因此,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抓紧启动今年的16宗土地出让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面,让更多的企业和投资商参与色达的发展建设。二要抓项目招引。要重点做好2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城乡提升、产业培育、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特别是要围绕建设生态农牧产业科技融合示范园区、打造“生态、特色、精品”产业,抓紧谋划、编制、储备一批拿得出手的招商项目;另一方面,要依托对口支援平台和省、州举办的重大招商节会,大力推介我们的优势资源、招商项目,精准推进以情招商、以校招商、以商招商、对口招商、产业招商、资源招商,力争产业等领域的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县经信商务局要尽快理顺职能职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政策研究、项目储备、协调服务、跟踪落实等工作。

四、必须强抓督查督办。要通过严督严查严问责,来激发大家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确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任务。一要从严督导。县级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工作,深入项目工程一线,亲力亲为、强化督导,坚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二要从严稽查。审计部门要严格按照《四川省重大建设项目稽查办法》,对政府投资类项目,依法依规进行全面稽查。凡是符合条件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投标;凡是项目资金,必须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凡是工程项目,必须无条件接受审计。三要从严督查。县委督查室、政府效能室和县发改局、住建局等部门要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坚决实行“形象进度”和“投资额度”双考核,对迟迟未开工、开工后进度缓慢以及资金拨付严重滞后的,必须列出清单,严肃追责问责。

五、必须强抓建设环境。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围绕实现“建设提速、投资增量”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七项整治”成果,全力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一要优化政务服务。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州政府关于“全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120个工作日以内”的要求,全面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举措,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推动项目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督管理方式实现“四个统一”。二要优化要素供给。资金方面要通过盘活存量资金、用好结余资金、向上争取资金、激发民间投资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土地方面要加大向上争取用地指标的同时,用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政策,并纵深推进土地整治向乡镇、村组全域覆盖,全力保障项目用地。同时,要做好砂石、商砼等地材和水电、燃油的保障供应。三要优化治安环境。公安等部门必须严厉打击偷拉盗运、强买强卖、阻工阻路、挡山挡水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惩转包分包、借用资质投标、打着领导旗号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农牧区破旧立新、扫黑除恶等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查处“吃拿卡要”、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等违纪违法行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强化廉洁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脱贫摘帽。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切实负起责任,严格对表核查,扎扎实实推进查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对直接影响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的问题,必须立行立改、限时完成;对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整改;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必须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确保8月中旬顺利通过省、州抽查考核。

二要全力抓好财税增收。财政、税务以及县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财税增收工作,切实做好“开源节流”文章。一方面,要切实巩固好现有税源、财源,务必做到“严征细管、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另一方面,既要严格执行国家降税减费政策,又要想方设法开辟新的税源、财源,增加财税增收渠道;再一方面,要尽量压缩和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支出,尽可能地做到“少花钱、多办事”。

三要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当前,我县已经进入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全面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除险,强化监测预警、值班值守、督导检查等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四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迅速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会议的各项议程全部完成,散会。